以前我對於這種5mm方格眼並沒有特別熱愛...

應該說....我以前連橫條的筆記本都不喜歡!我只用空白的筆記本!
空白的好處莫過於寫什麼都很清楚...沒有線條或是方格的阻礙..無論寫字畫圖都很清楚...
雖然我的字不算美但還算工整...所以就算沒有橫條我還是可以寫得很整齊...
但是當我看到RHODIA的介紹之後...就開始研究5mm方格眼的優點...
也幾乎所有的手帳筆記術的相關書籍都略有提到5mm方格眼的事情...

 優點如下:
1.直接拿來當To do list很方便!

因為方眼格紙和一般的橫條筆記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它有格子...
所以可以只有一個check box...不用再自己畫了!

 

2.可以很輕鬆的左右對齊

一般的橫條筆記本雖然橫向可以很整齊...
可是有的時候每一行會愈寫愈歪~然後就會變成斜的...
但是用5mm方眼格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上下左右都有線條可以對齊!

3.畫設計圖很方便

其實這個是方眼格紙最大的功用!
我相信沒有設計師不用方眼格畫圖的...
像我媽也都用這個來畫拼布包的設計圖...不過她用的比5mm小很多...

4.可以直接拿來畫體重變化圖或是任何曲線圖

因為已經有等比例等大小的方格...所以要花等比折線圖很簡單...
它可以節省使用者在做圖表筆記的時間...

 


原則上來說....方眼格紙對於字很容易寫歪的人很方便...
不過對於不喜歡頁面看起來會眼花撩亂的人來說...5mm方眼格紙就不是太優的選擇啦!
我會建議大家買一本RHODIA來用用看...或是任何市售的方眼紙來試用看看...

以筆記術來說...方眼格紙其實只是空白和橫條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能夠好好利用方眼格紙現有的格式去做適合自己的變化..才有用...
要不然就算是空白的筆記本...一樣可以做出優秀又好用的筆記的!


雖然我現在也都是用RHODIA當速記本....可是......跟有沒有格子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還是都亂寫...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