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一個月前,我有幸報名到日星鑄字行的活版印刷講座!

今天晚上冒雨去太原路的日星鑄字行,
在昏暗的街燈、朦朧細雨之下,老街道裡的日星顯得很有味道啊~

IMG_3420-1  

不過今天忘記帶相機,
只是搭配幾張手機拍的模糊照片了!哈哈....
因為今天是去聽講座,並不是購買鉛字,所以照片不是重點啦...

IMG_3413-1  

日星老闆和我們分享了活版印刷的一些基本知識,
包含鉛字的大小、排版的注意事項,
和活版印刷師傅打交道時要說的行話~之類的,
對於我這個活版印刷新手來說,還真是蠻新奇的~

老闆也拿了很多活版印刷的實例給我們看,
版型、版模、和各式各樣的鉛字大小~
讓我們親眼看到和活版印刷相關的工具!真是大開眼界~

IMG_3416-1  

現場也讓大家問問題!
有很多做設計的同好問了一些跟活版印刷相關的問題。

我描述今天的講座很簡略啦....因為我沒辦法三言兩語的講完活版印刷的眉角,哈哈!
包含5號字是一切的基準、排版是用五號幾倍去和師傅講、字體大小的些微差距...等等,
不過我覺得真正有價值的地方在於:我對活版印刷有了更多的喜愛!

IMG_3409-1  

活版印刷之所以有價值,是在於它從鉛字開始就非常地不簡單,
無論是鉛字的大小,細微的差距都會造成印刷出來的成品產生不一樣的變化,
活版印刷的印刷品是有生命的,和一般印表機或是印刷廠印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老闆說:以前的活版印刷其實也是講究平面效果,但是每個字染上墨,印上紙,就是有不同的立體感,
而這種生命力立體感就是活版印刷的價值所在~

活版印刷的排版也是另一門藝術和功夫,
些微的角度,和留白的藝術,在在都是活版印刷的眉角啊!

現在大家接觸的活版印刷,大多有凸凸的手感,也是我個人相當傾心活版印刷的主因~
會有這樣壓痕的出現,就是為了凸顯出活版印刷和一般印刷的不同之處。

「質感」就是活版印刷的價值!

先前去參加日本文具展,我接觸到日本和美國的活版印刷業者,
現場展出的活版印刷商品彷彿就是有生命一樣,是活的!
當你觸摸卡紙上面,印刷壓印的痕跡,會覺得字和圖在跟你對話,
因為每一張卡片、每一個字、每一幅圖,都是要經過很多細微的調整才能夠印製出來的,
乍看之下,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哈啊~好貴喔!為什麼這麼貴?」
可是當你觸摸到活版印刷的紋路、近距離觀賞它的墨跡,不同顏色的套色技術,
在知道了活版印刷背後的故事之後,你就會覺得一切都是有價值的~

這段時間,我很迷戀活版印刷的商品,
也打算買一些日本的專業書籍回來看,
今天又和日星的老闆聊了一下,對於未來如何將活版印刷這個文化,
可以用更多不一樣的方式呈現和推廣,
我們都有了很不錯的開端!

我沒有將自己定位在「推廣活版印刷」這樣的角色,
但我也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它的美~
所以先引進國外的活版印刷文具,再慢慢開發屬於自己的活版印刷文具!MSNEmotion_58a9b4  
請大家和我一起愛上活版印刷吧~


「人生不一定要過得很優沃,但一定要過得有質感。」

~日星鑄字行老闆~


bee_04 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02-2556-4626

搭捷運到中山站下車,走一段路很快就到,還可以在承德路轉角買滋養蜂蜜蛋糕!panda_28

IMG_90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典雅文具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