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lydia問了我這個問題....那我稍微?寫一下我的拍照心得...

首先先說一下我的配備...
我的相機是Canon PowerShot SD800IS(七百萬畫素) (除非壞掉...要不然不會換了!)
愛用的軟體是PhotoImpact

canon.jpg 

愛用模式則是小花的數碼微距..
燈光則是會根據現場的燈光來做調整...像是日光燈或是鎢絲燈就有不同的效果...
曝光補償則是使用+1/3...這樣拍出來的照片亮度就會比較充足...

我拍食物和人都有特殊的偏好...
以食物來說....我喜歡特寫鏡頭!!MSNEmotion_58a9b4.gif
常常看我寫食記或是點心介紹的人應該不難發現我這個喜好...
食物這種東西就是要近拍看起來才好吃....不過我通常會全景拍一張...細部找一個最美味的角度再拍一張...
全景是用來做介紹的...近拍則是當做攝影作品看待....

以遠企的遠東Cafe薰衣草奶酪來做示範!
如果是拍全景....就只是很單純的像是在展示這個甜點....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就是一般人所拍的照片!

IMG_2900-1.jpg 

可是如果把鏡頭拉近到奶酪的一角...
感覺就很像市面上的明信片或是大師級的攝影作品!MSNEmotion_254353.gif
奶酪的凍感和滑溜光澤感完全可以透過照片表達出來~彷彿連薰衣草的味道都聞得到~
20-313.gif 謎之聲:都妳自己在說....)

IMG_2915-1.jpg 

當然...所謂的好吃角度就端看個人如何定義...
我自己是喜歡拍一角...然後最好一角裡面有多種色彩...不要只是單色...
這個只要多加練習就可以找出自己最愛的角度了!
拍出來的照片如果可以讓自己一邊看一邊覺得"好好吃啊~~~"
那就是最美味的角度啦!

至於拍人.....就看你是景重要還是人重要!
像我去觀光地...我喜歡有到此一遊的照片....所以人景皆重要....
那種什麼照片都只有拍到人的照片根本不算旅遊照片...
這個時候景要入鏡才是重點....

所以人要離鏡頭近一點....這樣一來就可以拍到身後的觀光景點...又可以有人...
就像Angel幫我拍的這張芝加哥的豆豆....

IMG_4161-1.JPG  

除非很想要拍全身照...那就必須要站離鏡頭遠一點...才能同時有景和全身~
不過這樣人就變得很小啦~~~

IMG_4163-1.JPG 

如果是想要拍有意境的照片....
像我偷拍蜂蜜先生的這張照片....

IMG_1051-1.jpg 

其實還有一張拍的不是很成功的同款照片...

IMG_1050-1.jpg 

有人有發現差別在哪裡嘛?

重點在於一張蜂蜜先生在靠左邊...一張在正中間...
第二張在正中間的照片...顯得沒意境....比較像是普通的照片...
可是當鏡頭稍微往右移...讓主體靠左....整張照片的感覺就顯得比較有意境...
當然.........這是我自己認為啦.....哈哈哈哈哈....TFR3F.gif

balloon_11.gif 至於其他的小技巧:
1.拍特寫鏡頭時...我會在下面墊一張白紙...這樣就會讓照片看起來像商品的宣傳照

如果不會使用Photoshop去背技巧...墊白紙最好用!
另外我現在的愛用底紙是證基會裝證照的信封袋...哈哈哈哈...


2.千萬不要逆光或是背光...如果有照相機的陰影跑出來...那就使用zoom in 功能來保持距離..

3.按下快門的時候一定要停止呼吸...因為無論再如何防手震...照片還是會有糊掉的可能..


基本上....糊掉的照片我是不會放在Blog上面的...除非!那是僅有的一張...或是別有用意...
要不然我一定會選最清楚的照片...

4.多拍幾張...因為有些時候相機抓的焦距不太準...

5.如果光線不夠明亮...可以使用修圖軟體來補強...增加亮度和對比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不過要多亮?對比度多高?
這個就是個人喜好和經驗累積了...

6.角度不見得要正面才好看!有的時候側面更有味道...

這個也是多練習就會抓到喜歡的角度了....


我的拍照片心得大概是這樣.....
也不是什麼專業級的建議啦....只是一點小小的個人心得....
市面上有很多攝影作品大家可以多翻閱...其實技巧都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學習和累積的...1613116508.jpg


BTW....自拍技巧我去年有寫過一篇....
不過因為無聊人太多我就鎖起來了....沒看到的人....就...........扼腕吧!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