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集?!中的文末...我有引用吉川茉莉小姐的一句話...

"ノートが大きければ大きいほど発想が広がる。"
意思就是筆記本愈大想像力愈寬廣...


在這麼多本書中...每一位作者都不約而同地提到筆記尺寸的問題...
無論專家或是經驗分享者都一致推薦A4 size是最理想的!
雖然不知道何時A4變成大部分文件的固定尺寸...但是使用A4顯然是很標準化的共通常識...
除了美國以外!!!他們的通用尺寸是Letter size...比A4再小一點...故意和別人不一樣很討厭...

 筆記使用A4 size的好處在於:
1.面積大...思考不會受限
2.和平常的文件尺寸一樣...收納整理方便、漂亮又整齊
3.要copy也不用放大或縮小尺寸...加快工作效率
4.而且放在大包包或是公事包中也很容易拿出來...不用東翻西找...
5.規格一致...資料紙張不會忽大忽小、雜亂無章...


當然選擇筆記本的大小對做筆記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如果想要有寫完筆記本的成就感...那可能就不適合用A4...因為頁面太大...很難一次寫完...
不過如果是希望在整理資料和發想點子能夠獲得空間...那A4無疑是最完美的尺寸...

有幾個使用A4筆記本的方法是:
每一頁就只記錄一次性的主題...譬如說開會..那就記錄在一張A4上面..不要讓資料很零散...
另外就是選用不一樣顏色的A4紙...
有時不一定要使用筆記本...A4彩色影印紙也是不錯的選擇!
像是淺黃色的就記錄比較重要的事情...淺綠色記錄一些隨手拈來的idea之類的...
好處是要是手邊一下子沒有筆記本...還可以直接去公司的印表機或是影印機"借用"幾張... 

A4紙張可大可小...對折變成A5...也可以折成四等份...但是攤開來又變回A4大小...依舊無損其一致性!
大張紙可以折小張...可是小張紙不能變大張...所以還是以A4為主比較實用!
話說...折成四等份這個也是某個時間管理術所提倡的方法...但是我沒有很注意這個點子...所以暫不分享!


 推薦商品:
1.KOKUYO フィラーノート(可撕式、預先打孔)

 

2.maruman--ニーモシネ MNEMOSYNE筆記本

 

3.RHADIO A4+ 4 color Notebook(較一般A4略大...頁邊有不同的四色..可輕易分門別類!)

  

4.Miquelrius JORDI LABANDA系列(插畫家塑膠封面、耐用、時尚感十足..也有分色和打洞)

 

5.Miquelrius KUKUXUMUSU系列(我的最愛!下次再對Miquelrius做專文介紹

 
6.無印良品 再生紙筆記本A4 7mm橫線 NT.55

 

喜歡簡單不累贅的筆記本的話...無印良品一向是很優秀的選擇!

手帳部分將A4尺寸表現地淋漓盡致的當然就是超整理手帳...
因為我已經介紹過這本手帳了...所以就不再贅述!

其實總結來說....
A4尺寸的最大優點就是一致性!缺點就是攜帶不便!
如果擔心重量太重的人...可以考慮用L夾裝幾張各色A4影印紙...每次寫完之後就打洞歸檔..
這樣就不用一天到晚攜帶過重的筆記本...最後就懶得帶懶得寫...完全喪失筆記本的意義啦!


[題外話]
當然也有人提出不一樣的看法!
像是米山公啟在筆記成功術中就提到...他覺得筆記本用聖經本大小就可以...
他私人使用的是Moleskine的Large大小..就是我慣用的尺寸:)
因為他覺得這樣攜帶方便...隨時都可以拿出來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