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花很多時間看的就是這本書!
我只能說:"非常推薦!"



活用記事本設定工作目標
 
作者:佐佐木香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22278


雖然這一本書裡有點過度推銷作者自己的公司和產品..
不過以整個概念來說...我覺得非常值得一看!!

裡面的書目大致是這樣:
.DIY記事本的大學時代
.隨身攜帶記事本
.以三十分鐘為單位的理由
.一週計劃一目瞭然的「Action Planner」(行動計劃)
.學習兼顧工作與生活
.週末假日欄位一樣大的行事曆
.跨頁的月份行事曆是訂立計劃的草稿
.選擇最合適的開本
.書寫方便又好攜帶的筆記本型記事本
.選擇自己喜歡的觸感和顏色
.享受「一翻就能找到」的快感
.一本在手,兼顧育兒與私事
.隨時翻閱記事本是管理時間的秘訣
.每三十分鐘確認行動計劃

我看了之後...總結一些小重點:
作者提倡的是直式的萬用手冊....也就是Quo Vadis的改良版!
她將一週七天的書寫空間變得一樣大...本來Quo Vadis的星期日很小一格...不好寫!

另外以半個小時為一個基準來設定工作目標...可以很明確的將時間劃分清楚...
然後也不要使用太多本萬用手冊...又有工作的...又有私人的...太多本反而沒效率!

還有一些提高工作效率的自我激勵...
像是如何篩選真正重要的約定或是排定最理想的工作時間...
雖然作者是社長的身分..和一般上班族比起來..主導性比較高...
可是無論如何...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還是可以擁有主控權好好安排!

可以當下就做決定的詢問就千萬不要拖延...
而且所有的事情都盡量提供一個明確的時間...
避免用"大概"、"可能"、"或許"..這一類模擬兩可的回答...以免時間一久就忘記了...

遵守約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能夠確實遵守和他人的約定可以增加工作能力的象徵...有好無壞...

最重要的是:記事本是用來看的!不是閱讀!!
所以不要花很多時間在研究自己寫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務必讓自己記錄的東西一目了然...這樣處理事情的速度才會快...

書中也說了利用科技可以減少很多時間...
像是運用電子行事曆...或是即時的回覆email...都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我覺得看完這本書會讓人有一種想要馬上實踐的感覺...
因為裡面的概念和想法真的很簡單...要實踐也不太困難...
所以真的會有一種"啊!我也要來試試看!"的實感....

這是一本很值得買來看的工具書...
不過!不要太在乎裡面的產品介紹...看起來還算順暢..就不會像是在看老王賣瓜..
而且中文翻譯本因為有廠商贊助...所以有些產品圖示有誤..
ex.明明作者提倡的是筆記本一般的裝訂..可是出版社硬是放了一張活頁夾式的...
我覺得這點算是一個缺點吧...可惜了!

但是整體來說....這一本書.....


非常推薦!!!



 佐々木かおり ewoman官方網站

 書中提及的萬用手冊Action Planner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