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啊....改挖掘台灣的好文具....結果...我赫然發現!!!

原來我一直在追求的優秀原子筆....竟然...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而且都是雄獅的!!!

我先前有介紹雄獅的SIMBALION BP108...喜愛程度不在話下...
原本以為這可能只是個特例...其他系列的大概就不行了...
沒想到...昨天我試寫了奶油獅!沒錯...就是那隻黃黃的奶油獅...
想不到連奶油獅的原子筆都超好寫!!!!顏色也是我喜愛的那種藍....
雖然和BP108的色澤還是有些微微微微的差距...但是以平價+可愛版的原子筆來說...奶油獅這支也不賴...NT.15

 

於是我開始在思考一個問題:過去是不是太堅持買外系品牌的文具...而遺忘了台灣的好文具?

台灣文具業所欠缺的是包裝和行銷...當然...還有創意!
以我最偏愛的日本文具公司MIDORI和KOKUYO來說...他們隨時都在開發新產品...
MIDORI以設計感和創意為重...KOKUYO則以實用多功能見長...高品質當然不用多說...
所以他們可以一直吸引消費者的購買和關注...
可是反觀台灣文具業...鮮少有遠見抱負的...大部分的廠商都覺得我就是跟著日本的腳步就對了...
他們推中性筆..我們就跟...他們推造型Post-it...我們就學...這樣永遠都只是一隻Copy cat...
沒錯...因為他們的複製...消費者可以不用花那麼多錢然後買到差不多的東西...
可是相對的....台灣的文具廠商也把自己的形象和能力搞爛了....

以前的知音很成功的打造出台灣的三麗鷗SANRIO...不少設計師都是從知音出名的..像是凱西和米力...
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卻消聲匿跡...沒有以前的榮景了...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他們算是難得有在堅持品質和創意的文具公司....

所以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不太買台灣的文具了...無論是筆或是紙品...
就算大家都批評美國的文具很爛....我還是會覺得美國的比台灣的好...因為至少他們能夠維持一貫的簡樸和實際...
可是最近回來之後....大概是買到沒東西可以買了....
日本的筆雖然推出很多假油性原子筆 ...像是uni 的JETSTREAM或是ZEBRA的JIMNIESTICK..
滑到很誇張...明明像水性...卻又其實是油性的原子筆...雖然顏色夠濃也不會愈寫愈淡...
可是...那終究還是不是我心中最優的原子筆....

其實我心中最優的原子筆沒有什麼太大的要求:
1.顏色要濃!
2.不要愈寫愈淡
3.有一點漏水和小小分岔沒關係
4.觸感要自然

也不過就這四點....可是幾乎沒有一家可以做到第二點....很可憐耶.....
我只是想要一支真的油性原子筆...怎麼這麼難?
後來買了美國的bic crystal系列...也不錯...可是也是時好時壞....並不是每一個系列都好...
Papermate的土耳其藍筆桿原子筆有一段時間是我的心頭肉...可是!很快就乾掉也讓我很生氣...
結果回來台灣之後....我不再追求日本或是美國的筆了...改買歐洲系...像是法國或是德國...
唉..............不行就是不行.....每一支都愈寫愈淡....虎頭蛇尾!! 愈寫愈生氣...
難道便宜真的沒好貨嗎??? (很奇怪...歐洲牌的原子筆都超便宜!!!)

所以我又回頭試台灣的原子筆...這也是為什麼我最近寫很多台灣原子筆的文章...
我一開始都是抱著...反正很便宜...大不了就是想成十塊錢掉到地上忘記撿起來的心態買的...
結果卻讓我發現一支又一支的好筆!!!可惜...依舊是有了內在沒了外在...

我不知道要到何時...台灣的文具公司才能正視這個問題...
不是只有開發卡通圖案的周邊文具...原子筆不是模仿人家的就好...
到底何時才能有一個所謂的真正品牌出現?
坊間到處都在談設計...怎麼都沒有設計師發現在台灣的文具也需要好好的設計一番?
台灣的文具廠商絕對有技術...可是欠缺的設計卻不是用低價就可以彌補過去的.....

我這輩子應該不會成為一個文具商...可是...我真的希望現有的文具商可以好好的想一想啊...
(老實說....我就覺得奶油獅也開始變成一般的卡通圖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